目的地搜索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校馆合作 服务大局 提升城市文明传播力和影响力——天津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校档案馆与天津市档案馆、南开区档案馆联合开发广仁堂和长芦育婴堂档案工作交流座谈会
2023-03-17 10:07 张致和 


 

3月16日下午,天津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校档案馆与天津市档案馆、南开区档案馆联合开发广仁堂档案、长芦育婴堂档案工作交流座谈会在我校办公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天津市档案馆编辑研究部主任张峻,南开区档案馆馆长陈文强、副馆长张涛、陈文艺等一行到我校交流访问,天津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原所长张利民研究员、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元清教授、管理学院档案学系主任蒋冠教授,以及经济学院、档案馆师生代表陪同交流。座谈会由经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吕景春教授主持,经济学院教师张致和博士汇报了广仁堂档案、长芦育婴堂档案整理开发的工作情况。

15D62

校档案馆馆长于志强陪同来宾们首先来到校史馆参观。通过参观和解说,来宾们了解了我校建校六十余年筚路蓝缕、风雨传薪的发展历程,一致认为我校师范育人的重要价值以及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同时表示校史馆的建设与完善充分发挥了“留史存史、育才化人”的作用。

13E27

座谈会上,吕景春院长对来访嘉宾表示诚挚敬意和热烈欢迎,向天津市档案馆、南开区档案馆开放档案并通过馆校合作方式共同开发档案以资研究、服务于天津“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升城市文明影响力的做法表示充分肯定。他认为,盛世修志,志载盛世,档案需要“活”起来,要充分挖掘档案史料与现代经济间的助益关系,期望档案研究开发能够以史资政并融入到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  

EEEF

张致和博士作为承接广仁堂、长芦育婴堂档案研究开发的负责人,从项目开展的意义和价值、项目团队建设、申报计划和预期成果、档案整理与研究思路等,对档案研究开发计划进行了详细介绍。

EA08

陈文强馆长详细介绍了南开区档案馆馆藏及长芦育婴堂档案的基本情况,表示要将档案更好地留存、整理、保护与传承,充分发挥档案的史学价值与存史资政价值,提出今后要加强与经济学院研究团队的交流合作,共同研究开发相关馆藏档案史料。

EFC5

张峻主任结合广仁堂档案情况,指出档案开发过程中要做好“两个服务”,承诺将提供必要的人力及物力,全力支持联合研究开发工作。

FF2C

张利民研究员强调了“论从史出”的重要性,认为应立足广仁堂、长芦育婴堂档案内容,在挖掘区域社会经济史研究价值的同时,积极培养专业人才,促进档案编辑研究的可持续发展。

与会嘉宾还就档案联合开发项目展开了深入交流,陈元清教授表示,希望以联合开发广仁堂、长芦育婴堂档案为契机,促进经济学院社会经济史研究的新拓展;王文治教授以档案中的经济史研究为例,对历史档案的信息挖掘与分析利用提出了建议;蒋冠教授认为,应建设档案数据库、创新档案宣传形式并开展档案数字人文研究;天津市档案馆编辑研究部一级主任科员陶丽表示,希望与经济学院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进而挖掘档案价值、丰富编研成果;校档案馆办公室主任刘连富从业务角度表示今后要加强馆际互动,创新交流形式,丰富交流内容。

1E87E

座谈会最后,吕景春院长表示,经济学院将持续加强与天津市档案馆、南开区档案馆的交流,积极创造条件促进联合开发广仁堂、长芦育婴堂档案工作,力争取得丰硕的档案整理与社会经济史研究成果,为提升城市文明传播力和影响力,助推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编:300387 |  E-mail:jjxy20030705@163.com | 联系电话详见学院概况-机构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