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喜迎二十大】聚焦一流专业建设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投资学系实践育人取得丰硕成果
2022-10-02 22:02 缪言 


近年来,投资学系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学生爱国情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在院系师生中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取得了丰硕的育人成果。

一、注重实践技能提升,学科竞赛屡获佳绩。以投资学系青年教师为主力军组成的金融专业硕士教学团队,继2020年参加第六届金融专硕案例大赛以来,连续三届在大赛中均有斩获,共计6篇教学案例入选中国金融专硕案例库(第一作者为孔繁成2篇,缪言2篇,张晓宇1篇,孟猛1篇)。2020年第七届全国证券投资模拟实训大赛取得佳绩之后,投资学系教师积极组织并指导学生参加2021年第八届大赛,作为指导教师带领数十支队伍参加比赛,最终张晓宇老师带队获得团队二等奖1项、个人二等奖1项、团队三等奖5项及个人三等奖2项,缪言老师带队获得团队三等奖2项,张喻姝老师带队获得团队三等奖1项。技能竞赛为学生提供了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和检验实操能力的平台,通过参与竞赛,进一步培养了学生对本专业的兴趣,并激发了学习的热情。

 

在第三届“郑商所杯”大赛中,投资学系共有15位同学获奖,天津师范大学获得优秀合作高校奖。在第四届“郑商所杯”大赛中成绩优异,黄丽娜、郭雯旗同学获得二等奖,王佳明、张泽宇同学获得三等奖,冯钰涵、贾智超、史怡君、王靖雯、胡玥同学获得鼓励奖,天津师范大学再次获得优秀合作高校奖。2022年,在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举办的第八届“东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中,投资学专业学生获得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省赛一等奖3项,省赛二等奖6项,省赛三等奖11项。




 

 

 










二、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积极参与“双创”项目。投资学系教师积极鼓励、组织学生参与各类项目大创项目,促进“双创”教育走深走实。通过师生共同探讨确定选题、逐条逐项修改项目申请书、认真演练校级答辩,投资学系教师指导学生获得了大学生创新项目国家级创新项目1项,获得省部级创新项目2项,获得省部级创业项目2项,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由投资学专业同学参与的项目“天津市丹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获得全国总决赛铜奖。


 

 

 

三、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收获多项教学成果奖专业教师积极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学质量大幅提升,获得天津师范大学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2人次,天津师范大学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三等奖1人次。在天津师范大学 2022年教学成果奖评选过程中,以投资学系青年教师为主体申报的三项成果《基于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的《西方经济学》教学模式改革与实践》、《基于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的<计量经济学>教学体系构建》以及《创新引领、实战赋能:金融专业硕士实践能力培养模式探索》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使学生们巩固了专业知识,提升了创新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拓宽了学术视野,激发了爱国主义情怀,营造了良好的校园学习氛围。一系列实践教学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全系教师在教学环节中的不断尝试、摸索和改进,未来投资学系还将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设计、提升实践教学质量,切实办出专业特色。

四、强化学生专业能力,提升毕业论文质量。投资学系教师十分重视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工作,对于本科生毕业论文的选题、研究设计、定稿修改、最终答辩等各个环节的质量要求较为严格。在毕业论文指导过程中,教师和学生紧密互动,启发学生积极思索,引导学生利用所学的理论知识认识现实世界、解决经济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在投资系全体教师耐心指导和认真打磨下,投资学系本科毕业论文质量过硬、水平较高,先后多篇论文获得天津师范大学本科优秀毕业论文,其中指导教师包括陈元清(3篇)、滑冬玲(2篇)、孟猛(2篇)、孔繁成(2篇)、缪言(1篇)、唐红(1篇)、许茜茜(1篇)等。

 

 

稿件来源:投资学系信息员 缪言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编:300387 |  E-mail:jjxy20030705@163.com | 联系电话详见学院概况-机构设置